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训进修   >   正文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日程安排

作者: 王璇   信息来源:教师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10-18    点击:

一、线下集中培训(16学时)

培训内容为学校校情、章程制度,以及围绕高等教育理论与职业发展、教学理念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开展专题讲座。

(一)学校校情制度

主要内容包括学校发展历史、学校定位、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理念、改革举措、师德师风建设、学校章程、规章制度等。

 

(二)专题讲座

 

二、助课助教实践(36学时)

20239—12月,各院(部)结合按照之前提交的培训方案,自行组织培训并进行考核。院(部)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考核成绩汇总表20231231日前提交至人事处教师发展办公室,教师听课记录、教学大纲、教案、及授课考核评价表等相关材料由院部收齐存档备查(具体标准见人事处网站发布的《关于开展2023年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

三、网络研修阶段(不少于94学时)

20239—202312月,围绕高等教育理论与职业发展、教学理念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等模块教师本人通过在线学习中心自学完成该阶段培训,由人事处根据平台记录数据进行考核,具体课程及操作指南见附件23

四、培训纪律

新教师岗前培训将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考核的必备条件之一,相关老师要按时参加相应的培训学习,认真做好笔记,培训期间严禁迟到、早退、无故缺席,保持培训现场安静有序,如确不能参加培训的,按程序履行请假手续。每个专题培训前,要求相关参训人员进行线下纸质签到,对于因故不能参加培训的,院(部)要出具书面说明材料由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后报人事处批准。集中培训无故缺席的,须下一年度重新参加培训。

五、考核要求

考核依据《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内容及考核标准》,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集中培训、网络研修及助课助教实践培训环节考核结果均为合格及以上者,由教育厅颁发“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任一环节考核不合格者,需重新参加相应培训。

集中培训、网络研修环节由人事处统一组织,集中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提交1500字左右的结业报告(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1026日前由院(部)收齐电子版后交于教师发展办公室(文件以“姓名+学院”命名发送至zuazhaopin@126.com邮箱),人事处结合教师集中培训考勤及网络研修课时完成情况,综合评定确定考核结果。

教师所在院(部)负责助课助教实践培训,采取集体备课、示范课观摩、模拟教学、反思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重点考核参训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素养、教育教学能力等,实践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需提供一门课程听课记录、教学大纲、教案,并通过授课考核。院(部)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考核成绩报送至人事处。

 

附件1:专家简介

苏寄宛

苏寄宛,首都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授,教育部“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督学,北京市委宣讲团成员,被中宣部评为优秀理论宣讲报告,荣获首都三八红旗奖章。

韩映雄

韩映雄,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教育质量管理与评价、大学课程教学评价、学习评价、高等教育质量管理政策、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研究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理论上提出教育质量的利益人关系分析法,揭示了质量的生成、变化与互动机制。在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体系建设与策略方面,主张引入学生满意度的评价方法,研制了适合我国高等院校的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并在许多院校开展过应用性推广。

王竹立

王竹立,中山大学教育技术学者、创新教育专家。主要学术贡献是创立网络时代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倡导面向智能时代新知识观。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广州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成果奖。著有《碎片与重构:互联网思维重塑大教育》《碎片与重构2:面向智能时代的学习》《你没听过的创新思维课》(第12版)、《学习与创新:互联网时代如何做教师》《创新思维训练教程》《看图学创新》等,发表论文上百篇,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其主讲的《创新思维训练》课程被评为国家首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第一批国家级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双料金课),并登上学习强国等平台,被称为“我国富有原创性思考的教育学者”。


附件2

 

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网络研修课程

ID

培训课程

ID

培训课程

师德师风和基本素养(10)

本课程群以引导广大新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目的。内容包含教师政治素养、道德修养、基本职业素养能力提升等方面课程。

11716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石中英)

10808

以德立身 以德施教 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和育人质量(潘志峰)

11561

做幸福而自信的“四有”教师(寇彧)

11690

师德之美,尽在跨界和细节之中(王新农)

11389

现代礼仪——言谈礼仪(袁涤非)

11390

现代礼仪——仪表仪态礼仪(袁涤非)

11398

演讲与口才——口才互动与语言技巧(姚小玲)

13313

教师的使命与师德(刘芳)

13342

锤炼教学语言、激活大学课堂(岳瑞锋)

13397

有效沟通与团队建设(曾荣)

职业生涯规划(5)

本课程群侧重于帮助新教师进行科学的职业规划,实现自身的专业发展。主要包括教师职业生涯的几个发展阶段、基本框架和制定规划的步骤与方法、教学名师从教经验谈等。

10458

教学名师谈教学——高校教师的职业与事业追求(张静)

10513

教学名师谈教学——大学教师的教学、科研与教育科学研究(傅水根)

10746

基于3C的教育模式与教师职业发展(于海波)

10853

顶天立地与知行合一:青年教师成长时间表与路线图(甘德安)

13406

职业生涯管理 助力成功(金秋萍)

 

 

教学技能方法(22)

本课程群讲解内容覆盖大学教学全流程,帮助新教师教学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主要包括教学理论和设计、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反思和评价等方面课程。

10774

如何上好第一堂课(岳瑞锋)

10823

课程思政的认识、实践及思考(韩宪洲)

10870

高校教师教学基本功——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王金发)

10873

课程教学中形成性评价的设计、数据获取和应用(于歆杰)

10884

如何进行启发式教学(熊庆旭)

11299

高校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实践(理工)——实验教学理念与方法(孟长功)

11300

高校教师必备教学技能与案例研讨——教学基本规范(邢红军)

11301

高校教师必备教学技能与案例研讨——课堂教学基本技能之语言技能和导入技能(邢红军)

11302

高校教师必备教学技能与案例研讨——课堂教学基本技能之讲解技能和提问技能(邢红军)

11303

高校教师必备教学技能与案例研讨——课堂教学基本技能之结束技能和演示技能(邢红军)

11304

高校教师必备教学技能与案例研讨——课堂教学基本技能之板书技能和变化技能(邢红军)

11305

高校教师必备教学技能与案例研讨——课堂教学基本技能之强化技能和探究技能(邢红军)

11783

授课技巧及启发式教学方法应用—如何为医学本科生进行理论授课(马云川)

11941

基于OBE理念的有效教学设计(薛庆)

11942

如何进行课程学业过程考核与评价(鲍崇高)

13337

新时代大学教师与有效教学(李芒)

13432

项目式教学(董艳)

13435

新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课(薛庆)

13436

案例教学法的理念、应用及案例分享(史冬岩)

13437

讲授:最基础广泛又高级的教学方法(熊庆旭)

13441

如何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和差异化——个别化教学的五种模式和应用(江凤娟)

13450

讨论式教学法——实现民主型课堂的策略与技巧(江凤娟)

科研能力提升(12)

本课程群重点聚焦提升新教师的科研能力及科研与教学工作的协调发展。内容包含: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科研项目设计与申报、科研方法论与教师科学素养培育等。

12149

高校青年教师科研基本功夯实与研究技能提升(张伟刚)

12150

高影响力论文写作与投稿(人文社科类)(万跃华)

13327

学术写作与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张斌贤)

13328

教育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以《比较教育研究》期刊为例(刘宝存)

13329

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杜凤沛)

13330

编辑视角下的学术论文投稿与写作(武晓耕)

13331

从编辑视角看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申秋红)

13338

新教师如何快速适应高校教学 ——学术能力奠基与职崖启航的策略(周华丽)

13439

质性研究的思路和方法(魏戈)

13483

拓宽视野,提高论文写作水平(陈炳才)

13487

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策略(欧中洪)

1348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要点和心得(朱永法)

教育数字化行动与教师数字素养(12)

本课程群聚焦于教育数字化行动的基本理念、数字化赋能教学方式变革、现代多媒体教学工具的使用和技巧等。

10467

手把手带你一起玩MOOC——如何设计、建设和应用在线开放课程(赵洱岽)

10710

依托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创新(嵩天)

10776

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朱桂萍)

10931

微课设计与制作(龚娟)

10949

用美的视觉传达助力教学——PPT课件设计中的大学问(余洋)

11324

高校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技能提升——规范高效制作PPT演示文稿(裴纯礼)

11325

高校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技能提升——课件中的多媒体与动画应用技术(裴纯礼)

11332

 “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融合MOOC与翻转课堂的MF教学模式(谢幼如)

11852

人工智能的启示与智慧教育的愿景(周傲英)

13316

教育数字化行动——新时代教师教学信息素养的内涵体系及提升方法(嵩天)

13426

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创新与教师数字素养提升(陈敏)

13433

用信息技术推进课程教学模式和教学评价的变革(袁驷)

人际关系处理(3)

本课程群内容有助于新教师更全面、准确地认识和处理高校人际关系。内容包含:人际交往基本常识、高校和谐师生关系的形成、教师之间如何合作等。

10433

师生交往中的沟通策略(赵丽琴)

10700

高校教师校园人际沟通:合作学习(宋毅)

11256

人际关系调整与情绪调控(蔺桂瑞)

 

 

“马工程”教育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等(7)

11589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杨晓慧)

11590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秦宣

11591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石中英

11592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关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王炳林

11593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杨银付

11594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和教育使命的重要论述(庞立生

11595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艾四林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13)

11893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吴岩)

11894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中央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与实施(1)(彭刚)

11897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中央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与实施(2)(樊丽明)

11896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地方课程思政建设统筹与实施(王平)

11898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地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与实施(韩宪洲)

11895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法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以中国政法大学为例(马怀德)

11899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经济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刘元春)

11900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历史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沈睿文)

11901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潜移默化 启智润心——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石坚)

11902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李向东)

11903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刘经南)

11904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农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彩万志)

11905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张黎声)